本欄各項目歡迎老同學轉載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1/6/18

《 那個下午 》 (11/06/18)

(作者: 江文波分享)


從飛機上走下來,揮別了校友們,我与妳,在那個下午又浮沉於茫茫機動車海之中,失去安全感 。我原以為在過馬路時比妳勇敢,不料,對於亂衝亂闖的機動車羣,妳的反應較有點畏縮的我來得鎮定 。我不確定西貢的空氣污染是否超標?但瞧瞧頭戴安全鋼盔的年輕機動車駕駛者和乘客,幾乎個個都蒙面便心中有數了 。


炎熱!市内的炎熱令人汗流浹背,亦使人煩躁 。噢,這十月天的西貢,我感覺不到風的存在 。蹓躂在人來人往的鬧區,我渴望風的吹拂 。啊,風從藍得化不開的海面吹来,那是在顛簸的船隻上,妳我和校友們擠在一起,目不暇給地欣賞周遭的佳景 。我開始懷念芽莊,這座倚山瀕海的城市,擁有一些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厦 。

在造形獨特的芽莊水晶宮( Thuy Cung Tri Nguyen Nha Trang ) ,我拍攝了許多照片,其中有一幀是妳,是妳與某位女生的合照 。妳們本是相隔甚遥而互不認識的兩個人,際此機緣,背靠着背,棲身蚌殼裏,扮起蚌美人來!我高興且放心,校友們固然熱情,妳也平易近人,予旅程增添了樂趣 。

妳的故居位於阮惠( Nguyen Hue )大道的一條小巷子內 。不愧曾為當地人,妳活像個訓練有素的導遊,向我介紹故居的環境細節 。妳在我感興趣之際,又把我引至白藤( Bach Dang )河畔 。數艘遊船陸續經過,絲絲微風所掀起的漣漪,徐徐擴散入我的記憶深層裏,我不由自主地思及一些被人逐漸遺忘的舊事 。河水很混濁,我毫不欣賞,我所眷戀的芽莊海灘却已睽違;我無法忘懷,那海水是一片澄清的藍,妳我浸泳其中享受那股透徹心肺的暖意 。一羣女生於附近淺水處擺着模特兒的絕妙姿態,好讓幾位男生盡情拍攝 ,然後貼上臉書、微信,與別人分享定影的歡樂時光 。


那個下午,我俩登上了 Bitexco Financial Center 的 Saigon Skydeck 。古人有「高處不勝寒」之句 。而我倆置身四十九層高的Saigon Skydeck,陣陣冷氣把侵入體內的暑氣驅盡,一邊享受冷氣所帶來的舒適,一邊俯瞰玻璃圍幕外下方的街景 。西貢,此故國大都市演繹着變遷,經過三百多年的滄桑歲月,終於一蹶復振,幢幢摩天新樓從舊厦間崛起,逐漸邁向現代化的目標 。硬體建設離完善尚遠,至於軟體如國民的精神文明程度已提高了。無論在酒店或餐舘裏,都可見到面露笑容並殷勤待客的服務員 。就在Saigon Skydeck,一位女售貨員對我倆彬彬有禮,語音温柔,為了不讓她失望,我爽快買了頂灰色帽子 。妳呢,貼心媽媽的妳,特别為兩個兒子選購了兩件品質優良、價格合理的 T 恤 ,以及其它禮品作為給親戚的手信 。


那位彬彬有禮的女售貨員,令我想起富國島之旅的年輕英俊導遊 。雖然富國島仍處於開發階段,娛樂設施不足,未完成之建築物到處可睹,衛生環境乏善堪陳,觀光區域外,垃圾漂浮海邊及散佈陸地,雖然那導遊的英語欠佳,經驗還淺;但是,他温文守禮,殷勤熱情,在巴士上積極地加入唱歌的行列,同大家打成一片 。我心情變得輕鬆愉悦,抽空寫了首無題小詩:

緣聚富國島,
船上樂垂釣 。
歌聲耳福飽,
喜嚐海鮮餐 。
海濱跳水驚,
暢泳碧水中 。
暑氣漸消散,
摇蕩滿逍遥 。

踱在車來人往的阮惠大道上,那個下午,天氣熱得我要把帽子摘下,滿頭大汗,我緬懷迎着清晨的涼風,跟妳,跟妳朝我們下榻的Novatel Phu Quoc Resort 鄰近的海灘去看日出 。

「 快走吧!」妳催促 。

「 放心,天還未亮 。」我補上一句:「 我們不會錯過日出最美麗的一瞬的 。」

赤足踩着柔軟的細沙,沙裏無破碎的貝殼、小石子,我挺滿意這片巧設青翠椰子樹點綴的海灘,乾乾淨淨,備置可讓泳客躺下來晒太陽的長椅,提供免費泳巾,雇有救生員以防發生意外 。

我倆並没有錯過觀賞日出的最佳時分 。但,整個日出的過程,完全不像所預料的,一輪朝陽如含羞的閨女,紅着臉兒,自海平綫冉冉升起,絢爛的彩霞把朵朵雲絮,把粼粼波紋,把飛掠而過海面的海鷗染得金黄色 。日出,是在另一方向,被高聳的建築物和樹木所遮蔽 。


我倆失望了,但,緊隨失望的不是失望,而是驚喜 。因為,當我牽住妳的手沿着浪潮撫摸沙灘處漫步時,意外地發現一張吊床被架在海灘的淺水地帶 。在我心目中,架在樹林間的吊床用來休憩、聽鳥聲,那麼,架在海灘上的吊床……

妳涉水爬不上那吊床 。我扶妳上去後,自己也爬上去了 。潮水湧來退去,吊床摇摇蕩蕩,我倆的雙腿浮起沉下 。聽着風聲,聽着潮水聲,我倆緊靠並陶醉在從未有過的片刻裏……恰巧兩位校友先後經過,都將這情景拍攝下來 ,非常感謝他們!


我生在堤岸,妳誕於西貢,上同一所高级中學 一 鳴遠,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邂逅 。妳我都曾在阮惠大道上留下青春的足跡 。幾十年後,與妳在那個下午牽手共遊,快樂無比!餘生回味無窮了。